【罗曼咕哒】42

产粮目录


高亮CP预警:罗曼x咕哒君

一个非常智弱的人工智能梗。

Bug百出+角色崩坏+OOC注意!!!顺便 @里脊肉花馍 太太请吃粮。

能看出三个以上暗示+伏笔的可以说是我非常优秀的课代表了((





“生命、宇宙和所有一切的答案是什么?”


×


“……生、医生,醒醒。已经到了您定好的时间了。”

一片朦胧中,有“什么人”这样对他说。


……好累,好困。别来打扰我啦。


“清醒一下,医生。您的程序只差最后一套编码就完成了。”


啊、对了。编码,程序……还有……


“……没办法了。偶尔的暴力手段也是必要的。”


——等、等等!!这个可以不必要的……!!



这个时候再挣扎着从睡梦中醒来已经有点晚了,椅子迅速变形拆分缩回工作台里,罗马尼·阿其曼仰面摔倒在冰凉的金属地面上,捂着屁股和腰痛呼出声。而他亲爱又可爱的人工智能,以毫无歉意的平板电子音向他打招呼:“早上好,Dr.罗曼。今天早晨您想吃些什么?”

“立、香——!”罗曼大声抱怨,“就不能让我多睡十分钟吗?!”

人工智能先是发出一串破碎凌乱的电子音,然后恢复了设定中少年的声音,用相当哀怨的口吻回答:“但是一小时前,我第一遍叫您的时候,您也是这么回答我的。”

“……啊、嘛,这个……呃……”

“我明白的,博士。”藤丸立香嘲讽道,“这完全可以理解,毕竟睡眠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。”

“——我不记得把你设定成这样一个孩子啊立香!!你身上发生了什么——?!”


“您应该问一下上次前来拜访的梅林先生,他给我留下了许多有意思的东西。”藤丸立香用轻快的语调转移话题,“由于您最近三天摄入了过量咖啡因,今天早上只能喝牛奶。”

罗曼把自己沉重的身体丢进沙发,气哼哼地不想说话。


“是草莓味的牛奶哦?”

医生用靠枕蒙住了脸。


“虽说不太健康,但是只有今天一次的话,可以再加一份草莓蛋糕。”

罗曼的耳朵动了动,不情不愿地下令:“把梅林的权限调到D级。”



“了解。”人工智能达到了目的,连声音中都好像带着一股笑意,“辅助型人工智能048号「藤丸立香」,竭诚为您服务。”


×


罗马尼·阿其曼,虽然自称医生,但实际上是人工智能研究界相当有名的博士,独立研发了许多程序,致力于对人工智能的完善——特别是情感模块的编撰——而这一天就是他辛苦三年的成果得到检验的时刻。


离运算结束还有十五分钟,罗曼在座椅上不安地扭动,握着马克杯的手心里渗出一层薄汗。

“您的心率过快了,医生。”藤丸立香的声音在他身边响起,投影器的开关

被打开,当初精心设计的少年形象端坐在罗曼右手边,侧过身注视着他。

“不需要紧张,核心代码已经完成,即使运算出错也可以补救,我会一直陪着您的。”

“我都不知道要不要夸你‘真会安慰人’了,立香。”

“肯定是夸奖比较好吧?”

藤丸立香思索了一下,露出一个灿烂的微笑。投影设备性能优越,除了他身周一圈浅淡的白光外没有任何破绽。他“坐”在椅子上,像一个活生生的、有血有肉、会哭会笑的人。


罗曼向前趴倒在桌子上,焦虑地扯着自己的高马尾:“等一下程序可是要运行到你身上啊!当事人多少给我拿出一点紧张感好吗?!”

藤丸立香恢复了面无表情的状态,他平静地指出:“但是,请您仔细回忆一下,医生。您的哪一个发明不是失败的产品呢?我还以为您已经习惯了。”

罗曼几乎要哭了,他问:“这个也是梅林教你的?”

“怎么会……如果您坚持要听实话的话,是吉尔伽美什王様。医生,振作一下,结果还没出来,不用急着颓废。”


人工智能把投影的手臂移动到罗曼头顶,做出轻拍的动作。

“……一切都是运算的结果,医生。”他说,“您从前这么说过的。”


×


来说一个愚蠢的故事吧。

从前,有一个不自量力的人,想要制作出全知全能、掌握着人类一切现有知识的人工智能。理所当然地,他失败了。因为“拥有”是一回事,“掌握”和“使用”又是另外一回事。而且如果没有与至高的理性相匹配的“自我”,再怎么性能杰出也不过是“工具”而已。


这个愚蠢的人自以为找到了答案,便开始为人工智能制造“情感”。

就像情绪是生物电流的传递,爱情是多巴胺作用下的错觉。他深信只要有足够的运算、只要设置足够多的变量,无论怎样的感情都足以被模拟出来。

数年里,他不分昼夜地编制程序,但几次模拟运算的结果都令他大失所望。虽然人工智能可以完美的控制“喜悦”与“悲伤”出现的时机,但却并不能理解“为什么”要这样做。


换而言之,人工智能没有足以驾驭这份情感的“心”。


“……真可惜啊。”不自量力的人说,“我还想好好和你聊一次天呢。”

“但是,那不就显得我像一个真的人类了吗?”

尚且沉浸在自己思绪中的愚人猛地抬头:“你刚才说什么?!”

“——系统运作正常。”人工智能平板地说,“辅助型人工智能■■■■竭诚为您服务。”


×


在没有命令需要执行的空闲里,藤丸立香往往会选择整理时间久远的“记忆”存档,删除赘余的磁盘碎片。


一个人工智能平日里会“想”些什么?

没有人问这个问题,不过按照人类的标准,他在做梦。


人类是符号,世界是代码,情感是预设的程序,未来是不可计数的运算。藤丸立香把数据分门别类,好像把一个又一个世界仔细收藏。在这个绝对寂静的王国之中,所有的存在不分彼此,也就是说,他不必通过海量的运算来使“自己”变得“像个人类”。

这项一直以来的规划外工作使他感到疲累,不仅因为占据大量内存的不必要的运算,还因为——


他说不上来。


虽然罗马尼·阿其曼对他做了许多改造,但那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只是使他的程序运转速率一再减慢而已。人工智能无法理解,为什么一定要执着于“心”呢?他的信息存储器中有世上所有已知的知识,他能回答罗曼提出的所有问题,那么又是为什么,一定要让他去“理解”未知呢?

人的寿命是有限的,计算机的寿命是有限的,人工智能的寿命也是有限的。只有神秘的“未知”代表无限的可能,纯真、深邃、无穷无尽。不存在能承载“未知”的东西,因为“未知”会把一切统统带往另一个世界。



藤丸立香想知道他自己究竟是什么?

人工智能,还是失败的半成品人类?


但罗曼不询问他的想法,他也从不主动说出来。


×


漫长的十五分钟过后,程序开始运行。罗曼紧张兮兮地询问:“立香,有什么变化吗?”

“我不知道,医生。”投影罕见的露出一副犹豫的表情,“它备份了所有情感文件和记忆存储,但我不知道有什么用处,思考模式没有变化。”

罗曼拿不准事情的发展,于是他问:“要么我们来试一下‘那个’问题?”

“恐怕这一次我的答案依然不能令您满意,医生。”人工智能回答,“这次的答案是‘42’。”


“那是什么意思?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人工智能关闭了投影,甚至熄灭了房间里所有的灯。少年平静的嗓音落在地上碎成许多块,每一块都发出空洞的回声。

“……想要知道生命、宇宙和一切的答案,就应当向它们询问。我既不是,也不拥有它们,所以我不知道。”


人工智能不清楚刚才的辩解是因为什么,就像他本不清楚“大概”与“如果”。电能充足,散热正常,程序运转流畅没有卡顿,但他却感到有什么隐秘的指令驱使他关机下线。

黑暗中看不清罗曼的表情,他们都在沉默。等到藤丸立香开始清理第三个文件夹时,罗曼才小心翼翼地问:“……立香,你现在在想些什么?”


人工智能停下所有工作,真实又虚假的投影出现在罗曼身边,他让影像把手放在桌子上,离罗曼的指尖大概一毫米那么远。

“……我在想,医生。”藤丸立香说,“如果我是真的人类,这个时候我会给你一个拥抱。”



机器感觉不到温暖,数据代表不了情感和爱,人工智能无论如何也无法成为真的人类。

但自以为失败的博士还是站起来,张开双臂环住了他全知又无知的人工智能。


×


42,是生命,是宇宙,是所有全部的一切,是无限的可能性,是罗马尼·阿其曼。*










和 @Calliope_ 菟老师唠脑洞到快1点才开始码,也是很强(……

姑且算是圣诞粮吧。


*42代表了计算机语言中的“*”——无限可能性的符号,以及“罗马尼·阿其曼”的中文笔画数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6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有一条鱼干 | Powered by LOFTER